农经战“疫”,在线教学我们这么“教”

作者: 时间:2020-03-02 点击数:

// 2020-03-02//

 

停课不停教     教师备课忙

停课不停学     学生斗志扬

 

 

      从2月初开始,遵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学院着手准备,为学生同学们精准提供了系列“套餐”,本学期共开设在线课程418门,占计划开出课程437门的96%,覆盖45个专业5082名在校生,其中学院自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自建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31门、自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3门,其它课程均来自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推荐优质课程,既有公共课程、专业课程的“定制餐”,也有公选课的“自助餐”。助力同学们宅在家中,提升本领。

 

 

  3月2日开课啦!老师们摩拳擦掌,十八般武艺显神通,农经课堂,我们这么教!

 

1.线上教学小激动,老师摇身变主播

早进场,软件、硬件“倒腾”好,精神抖擞,开播啦!

2. 想方设法来调动,保证人人不掉队

 

(1)精心设计“引导、提问和互动”,讨论区留言、举手区发言不断被“刷屏”。

  (2)在网络世界里,线下平时害羞内向的同学,在线上居然发言了,都有机会当“主角”。

 

      线上教学挑战多,“平台建课+软件录播+技术运用”奥妙多,将“课堂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升华为师生同频互动的“互联智慧”,课程设计,农经达人,这样做。

 

1.王丽 药品生产191班《药物制剂技术》课程

该课程依据培养制药类专业技术人员制剂岗位核心能力,利用智慧职教专业资源库和云课堂,搭建《药物制剂技术》在线课程,以数字化资源为依托,融入课程思政,凭借平台互动,结合QQ分屏直播教学,打造课前导学、课中共学、课后辅学的线上课程教学模式,为学生知识与技能同步提升奠定基础。

 

2.刘玉兵 食加191班《烘焙食品加工技术》课程

    该课程是与米旗“金牌大师”联合打造的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围绕7大经典甜品类型,选取14个经典单品案例,设计教学内容,以甜品历史典故为引领,以加工技术为核心,以搭配技巧为拓展,以甜品文化为升华,通过智慧树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学生入校后采取混合式教学,重点强化项目实训。

 

3.尚明娟  旅游191班 《导游业务》课程

该课程围绕学生导游资格证书考取需要,利用智慧职教专业资源库平台,搭建《导游业务》在线课程,录入导游技能大赛及导游资格考试题库400余道,设计课前预习、课上签到、头脑风暴、随堂测试、课后作业等环节,结合钉钉直播等方式实现线上教学,为学生获取双证书夯实基础。

 

一路从国家资源库、精品课建设走来的教学达人们,已成为线上教学技术大V,培训指导平台软件,撑起系部线上教学一片天。

 

 

 

1.培训指导、组团建课、组课、录制视频、备课、准备试讲、直播调试、应急预案、视频会议等等,都要提前准备妥妥的,线上教学,农经各系部,这样备战。

中药制药技术团队见面课

农业经济管理团队集体备课

动物科技学院线上教学试讲安排

财务管理学院试讲安排

机电工程学院见面课

 

2.线上教学不容易,双师组合智囊团,农经“硬核”专业团队,这样锻造。

 

思政团队:群策群力,设计出标准的网上教学方案(教学流程),形成了“三段六步话题互动”教学模式,群聊语音、文字互动,弹幕频频;即时推送视频、话题讨论、总结答疑、布置作业,课“气”十足,抗“疫”期间,打响农经第一课,试课效果反响热烈。

农学团队:学校+系部+团队+达人“四级”培训成一体,一对一互助指导确保平台功能掌握熟练,3个网络卡顿预案每位教师必备,线上教学全力以赴。

机电团队:校企双师团队组课+建课+录课+备课+授课“五课”合一,“三教”改革融入课程里。

中药团队:利用5年来中药制药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资源,团队自建7门慕课课程,20门spoc专属课堂。

食品团队:充分利用学院主持的2门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资源来组建多门网络直播核心课程。

幼儿团队:无数次的调试,最终锁定智慧树平台+钉钉直播联手,保障西藏学生线上直播互动更顺畅。

 

Learn & Live

亲们,

网络拥堵别担心,

多套预案早备齐, 

QQ分屏、微信建群、钉钉平台、腾讯课堂,多种方式来解决,

期待着你来当主角!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  电话:0453-6402407  邮编:15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