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专家和裁判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专家和裁判管理办法
 
为加强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专家和裁判管理工作,提升大赛组织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确保大赛各赛项公平、公正、健康有序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专家和裁判工作管理
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以赛项为单位成立专家和裁判工作组,各赛项专家和裁判工作组在赛项执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专家和裁判工作职责
(一)专家工作职责
赛项专家工作负责本赛项技术文件编撰、竞赛命题、赛场设计、设备拟定、赛项裁判人员培训、赛项说明会组织、赛项安全预案、赛事咨询、教学成果展示体验、赛事观摩、赛事宣传方案设计、竞赛成绩分析、赛事技术评点、赛事成果转化以及赛项执委会安排的其他竞赛技术工作。
专家要积极指导、支持裁判工作,但不得影响或干扰裁判独立履行裁判职责。专家在工作期间应严格履行专家管理规定,认真填写《20XX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专家工作记录单》并交赛项执委会存档考核。
(二)裁判工作职责
根据工作需要,裁判分可为加密裁判和现场裁判二类。
1.加密裁判。负责组织参赛队伍(选手)抽签并对参赛队伍(选手)的信息进行加密、解密。加密裁判不得参与评分工作。
2.现场裁判。按规定维护赛场纪律,按操作规范做好赛场记录,对参赛队伍(选手)的现场及环境安全负责。负责对参赛队伍(选手)的技能展示、操作规范和竞赛作品等按赛项评分标准进行评定。
裁判工作组须根据赛项执委会要求和安排,统一执裁标准,提高执裁水平。严格履行裁判工作管理规定,认真填写《20XX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裁判工作记录单》并交赛项执委会存档考核。
三、专家和裁判遴选
(一)专家遴选
1.专家基本条件
(1)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坚持原则,作风正派,认真负责,廉洁公正;
(2)熟悉该专业的技术标准和业务流程,熟悉职业教育和竞赛工作。专家组成员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含高级技师);
(3)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在 65 周岁以下,能全程参与竞赛工作。
2.专家遴选流程
(1)由省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指委、行业协会、科研部门、高校(含高职)、企业根据赛项工作需要向大赛执委会推荐。同一专家不得跨赛项兼任。赛项专家工作组成员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来自于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人数比例在 30%~50%之间。同一单位的专家人数不超过 1 人。本赛项合作企业和参赛院校采取回避原则。
(2)大赛执委会对专家推荐名单进行审核。
3.专家管理
(1)专家实行一赛一聘,专家仅对当年其所受聘的赛项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
(2)专家应遵守工作纪律,严格遵守赛题管理规定中的保密协议。
(二)裁判遴选
 1.基本条件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严守竞赛纪律,服从组织安排,责任心强;
(2)裁判须从事赛项所涉及专业(职业)相关工作 5 年以上(含 5 年),熟悉职业教育和大赛工作,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3)年龄原则上不超过 65 周岁,身体健康,能在规定时间内到岗,并按要求完成指定裁判工作。
2.裁判信息库建设
    (1)组委会根据各赛项裁判需求,向省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行指委、教指委、行业学(协)会、科研部门、高校(含高职)、企业征集各赛项裁判。
(2)组委会对推荐的裁判人员进行资格复查,并将审查通过的人员选入赛项裁判员信息库。
3.裁判管理
(1)裁判组工作实行“裁判长负责制”。设裁判长 1 名,全面负责赛项的裁判与管理工作,并对裁判组人员工作进行合理分工。裁判长须具有较高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丰富的裁判经验。
(2)裁判与参赛单位、参赛选手有利益关系时,应主动申报回避。
四、专家和裁判组构成
(一)以赛项为单位设立专家和裁判组,实行组长负责制,设组长1名,全面负责赛项的各项管理工作。
(二)裁判组人员数量原则上基数为5人,可根据参赛规模进行适当增减,但人员数量必须为奇数。
(三)裁判人员结构组成要合理,来自行业企业的裁判数量不得少于30%。
五、专家和裁判工作流程与内容
(一)专家工作流程与内容
1.编制赛项规程。参照上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规程,结合本省专业、产业特色及教学实际,科学合理地编制赛项规程和确定竞赛平台。
2.命题。按照公开办赛的原则设计赛题。
3.赛场设计。设计制定赛场建设方案,由赛项承办院校落实执行。
4.赛项安全。负责检查命题安全和设备设施安全,制定检查赛项安全应急预案、竞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5.赛项培训及说明会。组织裁判人员进行赛规、评分、成绩、安全等方面培训;组织召开赛项说明会,进行解读赛规、答疑等。
6.为竞赛提供技术支持,并应对选手成绩进行分析和技术点评。
7.协助裁判完成赛项分析报告,指导承办院校做好赛题、安全预案等比赛档案的归档工作。指导赛项承办院校做好赛项资源转化方案。
(二)裁判工作流程与内容
1.赛前培训
 裁判总做足要在裁判长的负责下,根据赛项执委会和赛项专家工作组的要求,参加赛前培训,认真学习赛项规程,熟悉比赛规则、注意事项和技术装备,统一执裁标准,提高执裁水平。
2.赛场检查
 在赛项执委会和赛项专家工作组的安排下,裁判执裁前要对赛场进行检查,做好执裁的准备工作。
3.现场执裁
 在裁判长的领导下,依据相关规定进行现场执裁,做好竞赛监督、检查工作,维护赛场秩序,保证竞赛顺利进行。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选手入场时,逐个核查竞赛选手参赛号,对于选手携带的个人身份信息证件和违规物品,应立即收缴并单独保管,如发现选手冒名顶替,应报裁判长按相关规定处理。
(2)认真填写《赛场记录表》的全部内容。
(3)赛前向参赛选手宣读竞赛须知。
(4)裁判员在执裁过程中无权解释竞赛试题内容。
(5)竞赛过程中,裁判应对违规选手提出警告,并记录在《赛场记录表》上。
(6)竞赛结束前 15 分钟提醒选手。到达竞赛结束时刻,要求选手立即停止比赛,经警告无效后,应强制终止比赛。
(7)按规定装订、密封应递交的资料和制作成果。如发现竞赛资料不齐全,应立即报裁判长追查。
4.评审、鉴定比赛结果
 按照评分标准,对竞赛结果进行评审、评判。评审、评判要客观、公正,标准要统一。
5. 工作总结
 裁判人员在执裁赛项之后,要在裁判长的组织下,进行会议总结,由裁判长汇总后形成赛项裁判团队总结与建议。裁判总结与建议分别提交赛项执委会和大赛执委会。
六、劳务费用
1.专家和裁判劳务费根据《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定为比赛期间标准:专家组组长、裁判长每赛项1000—1500元,专家/裁判员每赛项800—1000元,(按相关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调整)。
2.专家和裁判在大赛举行过程中发生的差旅费原则上由各自单位承担。行业和企业等专家、裁判的交通、住宿费用,本人单位承担确有困难的,由承办院校按《黑龙江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标准承担。
 
 
附件1: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项)专家及裁判承诺书
附件2:《20XX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专家工作记录单》
附件3:20XX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裁判工作记录单
附件3—1: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场检查记录表
附件3—2: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场情况记录表
附件3—3: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技能大赛最终成绩单
附件3—4: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技能大赛裁判工作报告
 
 
 
      黑龙江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高职组)组委会
 
 
 
 
 
 
 
 
 
 
附件1
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赛项)专家及裁判承诺书
本人受邀自愿参加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项)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我以大赛专家(裁判)的身份和荣誉郑重作出如下承诺:
1.尊重大赛组委会和执委会,尊重裁判、监督和仲裁尊重参赛单位和选手,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
 2.遵守职业道德,遵守大赛纪律,在确定大赛专家(裁判)身份后至大赛结束前,不私下接触参赛单位和个人,不参与以大赛名义举办的收费培训,不收受他人的财物或其他好处。
 3.遵守试题管理规定中的保密协议,不透漏与大赛有关的涉密信息。
 4.遵守公正、公平原则,不影响比赛成绩,不为参赛选手或单位的违纪行为说情、解脱。
 5.不隐瞒按规定应该回避的事项。
6.不发表、不传播没有根据并对大赛产生不利影响的言论。
7.不以虚假信息骗取裁判资格,不隐瞒按规定应该回避的事项。
 8.对于涉嫌泄密事宜,愿接受、协助、配合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并履行举证义务。
 9.如若发生上述问题,自愿承担相关责任。
特此承诺!
  
专家(裁判)(签名):
日期:
 
附件2     
20XX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专家工作记录单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记录
1 编制赛项规程  
2 制定竞赛平台方案  
3 设计赛题与审核  
4 设计赛场与验收  
5 赛项安全工作  
6 裁判员培训  
7 赛前说明会  
8 专家工作总结  
9 赛项资源转化  
专家组长签字:                   年    月   
附件3
20XX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裁判工作记录单
 
承办院校                      
赛项名称                           赛项              
比赛时间           
参赛队伍数量         
裁判长             电话               
赛项负责人             电话               
巡视员             电话               
裁判组成员及电话
姓名 电话
   
   
   
   
   
 
 
 
 
 
 
 
附件3—1
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场检查记录表
承办院校  
赛项名称  
竞赛平台检查记录(仅填写有问题的技术平台)
序号 赛位号 竞赛平台 检查结果(如缺漏、破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检查人员签名:
赛场检查记录
序号 检查内容 检查结果
1 赛场环境是否适宜,是否满足行业标准 □是   □否
2 赛位是否独立,能否确保选手独立完成比赛 □是   □否
3 赛场是否设立安全通道和警戒线 □是   □否
4 赛场警戒线内是否有必要的生活、医疗等保障设施 □是   □否
5 是否设有检录区、隔离区 □是   □否
6 赛场的人员密集处是否张贴赛场布局平面图 □是   □否
7 赛位上是否有张贴设备的安全文明操作说明 □是   □否
8 赛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其他问题:  
检查人员签名:
解决问题
情况说明
 
 
 
 
 
           
 
裁判长签名:                        日期:
附件3—2
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场情况记录表
承办院校  
赛项名称  
 
赛场违规情况与处理决定记录(处理决定可包括1.警告,2、扣分,3.停赛,4.取消比赛成绩)
参赛赛号
(赛位)号
违规情况 处理决定
     
     
     
     
     
     
     
     
     
     
     
     
     
                     
 
现场裁判签名:
裁判长签名:                                  日期:
 
附件3—3
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最终成绩单
承办院校  
赛项名称  
参赛院校 参赛选手 指导教师 最后得分 名次 获奖等次
           
           
           
           
           
           
           
           
           
           
           
           
  `        
注:该成绩单为解密后各部分分值加权合计汇总后的各参赛队最终成绩单。
裁判长签名:
巡视员签名:
裁判员签名:                           
日期:
附件3—4
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技能大赛裁判工作报告
承办院校  
赛项名称  
裁判组成员  
 
 
 
 
 
裁判工作总结
(分模块总结,如不够填写,请另附页!)
 
 
 
 
 
 
 
 
 
 
 
 
 
 
 
 
 
 
 
 
 
 
 
 
 
对大赛裁判工作的改进意见  
 
 
 
 
 
 
 
 
 
 
 
 
 
 
对赛项组织工作
的建议
 
 
 
 
 
 
 
 
 
 
 
 
 
裁判组内
违纪情况
 
 
 
 
 
 
 
 
 
 
 
 
 
 
裁判组组长签名:                                 日期: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  电话:0453-6402407  邮编:15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