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07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分院、教学部:
根据学院2019年教学工作计划要点的意见安排,结合本学期教学管理重心工作的推进,以“双高”建设为目标,推进“1+X”认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及管理水平,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规范日常教学秩序,扎实、全面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决定于11月7日至11月29日组织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检查的组织安排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各分院(专业)自检为主,各单位要成立由分院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专业主任为成员的教学检查小组,按照教务处下发的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召开本分院教学工作会议,研究和布置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基地建设、师资建设、科研管理和实训管理等方面的检查工作,通过教学检查发现本单位在教学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反馈和改正。学校将由教务处、高教研究室、实训中心组成联合检查小组进行抽查,并协同人事处进行有关教学秩序的检查。
二、教学检查的要求
为切实保障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特要求如下:
1.各分院院长、专业主任要严格把关,要以学风建设、教风建设为重点,以教学质量的提升为目标,做好本部门的日常教学及管理的检查工作。各分院的兼职督导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好各位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2.充分发挥分院院长、专业主任的带头作用,把教学检查工作做细做实,不流于形式,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对以前不太符合检查要求的教师及材料的检查管理力度。
3.检查工作要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有方案、有记录、有总结,及时填写教学检查工作纪实表,对发现的典型问题有及时改进解决。
三、期中教学检查的具体安排
检查时间 检 查 内 容 参加人 主持人
11.7~11.8 下发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各分院(部)布置检查工作 分院(部)全体教师(含兼课教师) 分院(部)院长、专业主任
11.9~11.28 分院(部)、各专业自检自查 分院(部)全体教师(含兼课教师) 分院(部)院长、专业主任
11.9~11.28 学校抽查,分院(部)、各专业汇总、总结 教务处、高教研究室、实训中心 姜桂娟
11.29~11.30 上报检查材料 分院(部)、教务处 于瀛军
 
四、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
(一)常规教学检查
1.教学秩序的检查
检查内容:
(1)教师上课(理论课、实习实训课、现场课)纪律情况,如迟到、早退、空课、私自调串课及维持课堂纪律等,尤其要重点检查不上课、早下课情况;
(2)学生上课秩序与纪律状况,如出勤、迟到、早退、课堂秩序等,重点抽查。
要求:各分院、各专业对所属教师的教学纪律学生的出勤、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并及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教务处、高教研究室要进行定期联合抽检,定期公布检查情况。
2.教学进度检查
检查内容:对所属每位教师的教学进度进行认真核对,查清教学活动的进展情况,找出教学进度有较大差异的原因,督促并协助制定改进措施,如实填写教师教学工作情况检查表。
3.教案检查
检查内容:教案是否齐全,栏目是否填写齐全、完整、及时和准确,填写“课时计划质量评价表”,写出客观公正的评语。
要求:认真检查和评价教案,教师必须持教案上课、教案要有标注及使用过的痕迹。
4.任课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
检查内容:分院院长、兼职督导、专业主任对教师的听评课活动;教师间互相听、评课活动;
要求:分院领导要带头多听本院教师的课,尤其是新任课程;充分发挥兼职督导的作用,对被听课人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等做出客观评价,并填写“教学效果评价表”;听课后要全分院进行研讨,倡导及推广好的教学方法。
5.教学工作完成情况检查
检查内容:本单位教学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及完成情况。
6.实践教学开展情况检查
检查内容:着重检查实训室,实训基地教学情况、基地管理水平、学生参与项目管理情况、各实训室的利用率、设备管理维护情况。
7.学生座谈会
检查内容:各分院要召开所属教师上课班级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对本单位教学工作和本单位教师教学态度、水平、效果的意见和建议。
要求:各单位整理会议纪要(含改进措施或处理意见)上报教务处进行汇总,对学生反映突出的问题要重点及时解决。
(二)期中考试考核的组织
详见期中考试要求。
(三)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检查
积极组织教师“下企业、下基地、下社区”,提升专任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及实践能力。加大兼职教师的聘任与管理力度,能够以专兼职结对子、参加教研活动、相互听课等形式提升兼职教师的教学能力。
(四)课程建设情况
围绕课程改革,做好教案审核、听评课、教学检查、教学资源库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各门课程改革,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五)教学软件数据的准备与完善
在期中教学检查过程中查出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关联、任课教师调整、学生专业、姓名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必须进入教务管理软件进行调整和完善。各分院要在本次期中检查期间落实下学期的教学任务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如有课程、课时及授课学期调整需要填写申请表。
(六)扩招学生教学运行管理
 各分院认真检查扩招学生的学习情况,完成前一个学段的现场学习材料归档和第二学段网络学习的推进工作,检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同时做好下一学段运行安排。
五、需上交教务处的存档材料:
1、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和总结,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纪实表,学生座谈会纪要
2、课时计划质量评价表、课时计划质量评价汇总表、教学效果评价表、教学效果评价汇总表、教师工作情况检查表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教务处
2019年11月6日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  电话:0453-6402407  邮编:157041